2013年5月10日

碟形世界特警隊 3 另有隱情

看到第三集泰瑞.普萊契(Sir Terry Pratchett)已經默默成為我的閉眼作家,意思就是只要作者欄上面是這名字,我便會閉著眼睛買下來(什麼啦!)該怎麼說呢,我真的很吃這類風格的作品,更別提又寫得很好。每次看完都會很佩服作者安排劇情的手法,怎麼有辦法那麼厲害呢 ~(嘆)


夜巡隊正式升格為城市警衛隊,地位三級跳不說、資源也大幅擴充。只是當每件事都擺出一副「好像很好又不太好」的安卡.摩波日常景況時,令人震驚的事情發生,貴族老大維提納利爵爺竟然中毒了!這怎麼可能?警衛隊翻天覆地都找不著下毒管道,在此同時城內又發生兩起謀殺案,而且微妙產生某種關聯並擴散至各處,一場宮廷(?)權謀也瞄準警衛隊裡的某人而來……



以下心得會以有點雷又不太雷的方式來寫,只是說這系列一貫以來就是大剌剌的把重點擺在(和原文版相同的)封面上。所以幾乎等於作者 + 出版社一開始就自己捏給所有人看,所以這方面真的……好像也沒必要太避諱喔?(但都印在封面上了,似乎也沒必要提了)


總之這集我還是非常喜歡,和前兩集一樣都是滿滿的有梗笑料與吐槽點,大多時候都是會心一笑,但也有些整個讓我笑到不能自己。字裡行間隱微的幽默、靈光一閃 的對話以及吐槽都超迷人,更別提經常令人眼睛一亮的突發性噴飯發展了,安卡.摩波標準的意料之外,合理之中可是相當美妙的。


「這是警察暴力!」

「不,這是警察大叫。」



泰瑞.普萊契爵士,我愛你 ~(這或許不是本書中最好笑的地方,但我愛)


至於碟形世界特警隊 3 另有隱情(Feet of Clay)最大重點不用說,自然是維提納利爵爺中毒啦!老實說也因為他中毒了,所以這集的戲分令人遺憾的少。不過病弱的爵爺儼然是在惡意賣萌啊,胡言亂語什麼的太可愛了。


至於他的調教對象(確實無誤)威默斯司令、也是本回下毒調查行動的主事者,不用說自是火力全開的進擊狀態,任憑思路爆衝爆走。那怕平時嘴上講得多討厭,威默斯還是認同維提納利的存在對這座城市乃絕對必要,所以無論如何也會死命守護 ~(但真有那麼討厭?)


至於貴族老大那邊?威默司在他眼中絕對是可愛又好用的工(玩)具(物)啊!結尾揭露的真相更是,嗯,這就是維提納利,頭腦明晰、機銳敏捷,永遠搶先別人好 幾步。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不苟顏笑(超討厭默劇演員 XD)卻出忽意料有著微妙的幽默感、喜愛有趣的東西而且酷愛玩遊戲。只能說這兩人間剪不斷、理還亂的複雜相處模式每回都讓我覺得很有意思。


但話說回來,和前兩集相比另有隱情在我心中卻沈重得可以。前兩回的中心主旨都很偉大也相當值得思考,不過正因為是近乎大哉問的哲學問題,所以切身感反而沒那麼重。


但這回該怎麼說呢,也未免太平易近人了,讓我感覺離現實好近好近,根本就是日常生活的問題。所以雖然劇情還是歡樂,但字裡行間隱藏的思緒卻沈重得令我哀傷不已,有好幾段情節幾乎忍不住想掉眼淚。


刻版印象、偏見、先入為主,這有時僅僅只是無傷大雅的小事可以一笑置之,但也有時會輕輕鬆鬆轉換為「歧視」或者更惡質的「無視」,並因此引發令人髮指的後果。這回的故事照慣例同樣是層層疊疊、縱橫交錯著許多表面看起來零碎的資訊、但隨著劇情行進這些細節卻逐一拼湊成型。


在組合成事件真相的同時,也漂亮的化作一幅表面上是安卡.摩波城日常風情畫,實際上則是呈現同一議題底下各種不同面向探討的織錦畫。無論是幽默、反諷、還 是憤怒、憂傷,作者都明確展示著這些看似平凡的「觀點」、「慣例」、「傳統」,很可能在那邊轉個身便成為吃人怪物的陰暗面貌。


雖說過猶不及,太在乎所謂政治正確是不好,但隨時自我警惕別讓某些旣定的想法,化作足以傷人的武器亦是十分重要。更別提那些已然存在的歧視、忽視、還有自以為是,亦該盡力去將之消弭。


那大概也是因為這議題實在太過切身了吧,所以故事裡的探討很多時候都讓我覺得好明顯甚至好痛,哀傷得難以言語 ~(白色陶偶腦中的文字讓我不禁眼眶泛淚,真的好難過。本書中關於陶偶的描寫整個酸到極點卻又十分深刻,實在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隱喻)


只不過碟形世界這個系列的優點也正在於,他是百萬個宇宙裡頭那個似乎總會走上好路線的世界。所以故事的結局大多相當圓滿,而且可愛到不行,無神論陶偶和瘋狂信徒竟成為最佳搭檔,這又有誰可以預料呢?(笑)


更別提作者總不忘安排幾個超脫世俗常理的角色。或許他們一點都不討人喜歡,甚至有點兒……非常猥瑣鄙俗,可那種只按自身喜樂,無視外在價值觀而活的姿態總顯得那麼耀……好吧,或許太明亮的字眼不適合用在他們身上,但那股自由自在仍好像解放了讀者心中的一些什麼。


我想泰瑞.普萊契的作品就是這樣吧,看表面是有趣又歡樂的鮮活故事,但裡頭卻總是包夾著嚴肅而深刻的議題探討。完完全全是所謂美妙說教的展現,總能讓人忍 不住再三思考相關問題。雖然我是覺得只看劇情本身應該也夠精彩了,但倘若有人想嫌棄故事太表面沒深度,那我只能說有時候真的是自己沒發現的問題,不是沒看 到的東西就等於沒有啊。


當然我也知道這種風格的作品在台灣本來就不討好,所以當初知道出版社簽下這系列時,我整個差點沒去文化中心放鞭炮(好孩子請勿學習)不過如果可以的話,還是希望能有更多讀者願意嚐試這系列,因為真的寫得很棒嘛!



碟形世界特警隊系列心得

泰瑞.普萊契相關作品心得

電視電影心得:

魔法世界:藏寶箱的秘密The Colour of Magic 電影心得

魔法世界:聖誕老爹的秘密Terry Pratchett's Hogfather 心得

開辦郵政 Terry Pratchett's Going Postal



舊站人氣:6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到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