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9日

本店招牌菜

因為書名的關係所以想看很久了,可由於我同時是個性怠惰、記性普通的人,所以大部分時候根本忘記有這麼一回事。本店招牌菜是史丹利.艾林(Stanley Ellin)的推理短篇小說集,收錄在遠流的謀殺專門店系列裡。這也代表本作乃是推理史上無庸置疑的經典,嘛,畢竟謀店的屬性就是這樣嘛。


老實說閱讀推理常常會看見讀者冒出滿頭的問號,為了手上那本書究竟是否可以算是推理小說而陷入疑惑。本店招牌菜一開始也讓艾勒里.昆恩雜誌的編輯不知如何是好,直到身為艾勒里.昆恩(Ellery Queen)的本人之一(這是合寫的筆名)德列克•丹奈(Frederic Dannay)豪氣決定,沒錯,這是推理小說。



於是歷史上驚奇小說(strange tales)的分支就此誕生,現在回頭來看這真的是非常宏觀的決定,不但一口氣把餅做大,也讓推理的色彩變得更加豐富。本書中沒有所謂實質意義上的「推 理」,「偵探 / 破案者」也沒怎麼出現,但每則故事都有吸引人的敘述,峰迴路轉的安排,以及每每令人驚愕的結局。


當然1967年出版的集子,故事的內容放到現在已經沒那麼新銳,可是閱讀時仍可以深深感受到這些故事影響了後來多少作品,以及有多少的套路其實早在這時就已經出現。本店招牌菜共收錄十篇小說,內容通通很精彩,以至於我原先挑幾篇出來當主力寫感想的打算完全落空。


而且因為大多是玩敘述性詭計,或者那種真相一點就爆掉的故事,雖然預先知道答案其實還是好看,結局也並非那麼難猜(或該說其實還蠻好猜的,但是很令人享受 的那種好猜,作者根本就非常期待讀者在結局之前先想出來,看到結尾時再大家一起繼續HIGH下去我覺得)可和完全自己看還是不一樣啊,所以……心得就每則 故事講個一兩句,意思意思一下好了。


「本店招牌菜」是那種很難不看開頭就猜到結尾的作品,因為太多人模仿了。畢竟這年頭推理小說(特別是短篇,尤其是日本)如果美食是關鍵,事情就常常會變成 這樣。該怎麼說呢,都是你害的啦!(指)然後這篇的氛圍真的很優,作者真的很擅長塑造氛圍,那種集體著魔的味道實在很迷人。


「傀儡」則是看的時候覺得很順很有吸引力,然後結尾WWW笑的故事 ~(什麼啦!)「死亡聖誕夜」我也相當喜歡,最後那句更令人眼睛一亮。至於「阿部畢先生井然有序的世界」則是我超喜歡的謀財害命黑色幽默小品。雖然可能只 有很少的人會覺得這篇是黑色幽默啦,可是……真的就很歡樂,結尾也超讚的,你看看你,你看看你啊!(巴蕊)


反倒「棋逢對手」我沒什麼愛,雖然還是寫得不錯,但這個梗後來太多人用我已經麻痺了這樣。總之下棋下到這樣,果然生活是真的很空虛沒錯。「最美好的一切」 其實也是萬年老梗,不過因為是我很有愛的那種梗,身分交換大好 ~(由此可見老不老梗根本全部都是按喜好決定的嘛這個人,另外這部的爆點在別的地方,所以提一下沒關係)還有整篇小說讀起來超可愛!(完蛋了,媽咪,讀推 理小說的孩子會變態 <- 不要拖別人下水)


「背叛者」是個哀傷的故事,我喜歡主角追查案情的經過,雖然結尾算是一早擺明了,但最後還是給人很哀傷的感覺。「家庭派對」則神奇的出現了超自然元素,劇情我沒多少愛,但有些底線太太說不能踩就是不能踩,你有沒有在聽啊 ~(搖手指)


「經紀人專車」則是我很偏好的套路,怎麼辦我真的很喜歡這種一頭鑽入犯罪,認真規劃的故事欸,然後情殺完全是從古自今以來的謀殺大宗。最後作者拿下大獎的「抉擇時刻」好看,雖然這類型不完全是我的菜,不過好看。


十篇讀下來,可以感受到作者真的很會說故事,而且塑造氛圍的技巧極強,然後主角結局幾乎都慘到微妙歡樂的境界,這點還蠻舒壓的 ~(啥鬼)如果喜歡短篇驚奇故事的話,我覺得本店招牌菜相當值得一讀,雖然難免有點時代感,但確實寫得不錯。



舊站人氣:72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回到頁首